内控办召开内控联络人线上培训

作者:内部控制管理办公室   发布时间:2021-12-28


        2021年12月16日上午,内控管理办公室召开各职能部处、学部(院)系内控联络人的线上培训。内控办副主任徐宏文以“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”为主题,从“内部控制实施指南”、“内部控制应用指南”、“内部控制评价指南”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,来自职能部处、学部(院)系的50多名联络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。

        此次培训的内容“内部控制实施指南”是内控建设的总则,指明了内控建设的定义、目标、原则、组织架构和建设任务。“内部控制应用指南”是内控建设的具体实施,学校内控建设包括了的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2部分,单位层面的建设主要为:发展规划、内部控制组织架构、运行机制、关键岗位与人员、会计和信息系统。学校内控建设的业务层面主要为:预决算管理、资产管理、债务管理、收入管理、支出管理、合同管理、采购管理、工程项目管理、科研项目管理、财政专项项目管理、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、所属企业管理、教育基金会管理、其他附属单位管理15个部分,主要围绕经济活动中的风险进行控制。“内部控制评价指南”是学校自行对自身内部控制建立和执行的有效性进行评价,形成评价结论,并出具评价报告的过程,主要为“内部控制评价内容、内部控制评价方法、内部控制监督”三个方面。

        此次培训全面而详细的讲解了“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”的内容,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,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多参加此类培训活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