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举行内部控制建设培训会

作者:   发布时间:2017-04-18


        4月12日下午,学校在英东学术会堂举行内部控制建设专题培训会。党委书记程建平,校长董奇,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孙红培,党委副书记刘利,副校长张凯、周作宇、陈丽,党委副书记李晓兵,校长助理张强出席会议,参加会议的有学校中层干部、各单位内部控制工作联络人,以及财经处和审计处的全体人员共180余人。会议由程建平主持。

        培训会上,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张庆龙教授作了题为“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”的专题讲座,他从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必要性、本质认识、基本思路和具体内容四个方面,运用案例分析,结合工作实际,对如何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和实施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。他指出,做好内控要从工作目标出发,以业务风险为导向,实现内部控制与风险的无缝对接;要深入贯彻以预算为主线,以资金管理为核心的内控体系建设思路。他提出,高校可以通过确认内控目标,识别主要风险并进行评估,锁定业务流程,提出整改建议,并进行各项制度规章的完善和补充。

        程建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,一流的大学需要一流的管理,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是建设一流管理的有力抓手,是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。他针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:一是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内部控制建设的总体略部署,结合单位的业务范围,开展好业务流程梳理和内部控制现状评价;二是要系统分析各单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风险点,认真设计好内部控制的具体流程制度;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,提高各单位内部控制体系的信息化水平;四是各单位要明确指定内部控制建设联络员,加强学习、掌握业务,切实完成学校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。程建平强调,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,着力提高管理水平,切实落实相关制度,为学校的“双一流”建设提供有力保障。

(党委/校长办公室 “内部控制领导小组”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)